Sunday, February 27, 2011

228,陳澄波,淡水中學;繪畫,攝影, ... 這是你的選擇



明天是228 如果妳覺得這事與妳無關
或者又沒有家屬受難 只是放假一天而已
那麼 我只能說教育失敗 或者國民黨愚化成功

我認為 在哪片土地長大 應多瞭解一些它過去
因為它會告訴妳 那裡所曾發生的錯誤
在參考他國的善後 未來該如何的修正 
妳不會期望一個專制的政權(CCP, China)
或遺毒(KMT, too made in China)會改吧?

他馬的英九一方面向受難者家屬道歉
另一方面卻在別的場合說 228時 (新聞帶有)
他才只是個小孩幹嘛道歉呀之類的 ...
可惡!  受到加害者的惠佑 終又繼承其資源
現在 又在 還在 裝無辜 裝沙小咧



去年 我第一次看到 陳澄波畫的淡水中學 (1936)
大概望了望 十幾分鐘有了 就是吸引我
每次看到它 會有種想離開工作 到郊外當(業餘)農夫去
我才開始懂 或想 繪畫迷人的地方 可能在哪裡
大概 (我不是專家 只說我想的) 不是畫風 不是畫工 --
那應該是技術問題 是次要的 -- 重要的是
你的眼睛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聞到什麼
由此而起 時空陷入 白雲蒼狗 現幕眼前

當時 已經有(黑白?)相機了 如果有拍了一張
 而不是用畫的 會比較怎樣?
我想 攝影給妳 最多只是 raw data
而繪畫想表達的是 觀察者/畫家在取象抽意後 
想跟說: 你看 我看到的 記得以前如何如何
以後 抽開畫布 你看到世界 與土地較親 
(與銀行較遠)   這 是 你的 選擇

無論是繪畫還是攝影 共同的重點是:  要說故事
相機是不是傻瓜 不是重點
相機是不是SLR or DSLR 不是重點
相機是不是  Nikon or Canon 不是重點
相機貴不貴 不是重點

同樣地 音響很貴否 不是重點
擁有一把名琴否 不是重點
住豪宅大院否 不是重點
開名貴房車否 不是重點
作文要起承轉合嗎?  當然不是重點!
(哈哈 所以我的國文沒考好 是應該的)

重點是 知不知道 你自己是誰 在想什麼 在乎什麼 對錯輕重
因為 如果 你看不到 背後的 感動 或 讚嘆 那一切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