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我外祖父需要的正義

張旖容 2011/07/15      "「我的死屍不可來領。我希望寄附台大醫學院或醫事人員訓練機關。我學生時代實習屍體解剖學得不少的醫學知識。此屍如能被學生們解剖而能增進他們的醫學知識,貢獻他們,再也沒有比這有意義的了。」"      這是我外公黃溫恭先生在1953年被槍決前寫給我外婆的遺書,很遺憾的,他的心願並沒有實現。這五封遺書並沒有交還給家屬,而是和其他公文一起歸檔,最後 進了國家檔案局。直到2008年我主動去檔案局申請才首次見到這些遺書的影本。然而這時我外婆已經失智而無法得知她的先生曾在56年前寫信給她了。   ... 我的外公是當年留學日本的齒科醫師,回台開業不久即被捕。國民黨的說法是一貫的匪諜和叛亂。一審軍法官判決十五年,公文送到蔣介石手上,他一句話改判成死刑。就這樣奪走我外公三十三歲的年輕生命。 ... 我在這裡想公開告訴馬英九總統,當你在提及過去蔣介石的豐功偉業的時候,請你不要刻意忽略他獨裁、殺人如麻、滿手血腥的這一面。有多少的家庭,包括我家在內,因他而破碎!   ....



遺書  ~ 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