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略看 ECFA

先不要管細節 目前 ECFA 有幾個大問題

[1] 中國態度很清楚 這個 "協議"
(非 "協定"; 協定 是國與國之間)
是有政治目的 台灣是它的小弟
中國會說讓利(如果真給) 是以統一為期

但馬政府的說法是:

[1a] 這是純經濟

{ 我想: 一但大部依賴中國就受制了呀 (參考香港)

比方 產業鏈移出 尤其是傳產聚落 失業增加 平均薪水降低
除非 留下的產業有轉型有特色有區隔有市場
或者 新興產業別人還做不到的 不然結果是掏空

如果中國是個友善的國家 有良好的司法制度與商業行為
那麼我買你做得好便宜的東西A 你買我的東西B
利用互相的優勢投資對方 那麼會有一個(動態)平衡
且每年跟據數字 兩"國" 來回顧討論 那大概沒問題

問題是 中國是怎樣的國家 盤算什麼 台灣的馬政府會不知道
不是有鬼 就是短視近利 還是那句話 顧好主權 替子孫想
(不過呢 這些話 對於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 沒用吧)
且中國不再那麼有求於台商(重點除外例如晶圓與面板)
小心 大步前進中國 的下場

要我完全放心相信這純粹是經濟議題 有一個方法
中國與台灣直接簽FTA 但這個不會發生
因為那是國與國的協定 中國不會同意的 }

[1b] 啊 不與中國簽ECFA 其它國家不敢
與我們簽 FTA (自由貿易"協定")

{ 我的了解是:
第一 所以 按你的邏輯 還是中國在擋在逼 要台灣跳樓嘛
第二 中國會盡全力 不讓台灣與任何國家簽FTA 因為協定是國與國
第三 中國最想以關稅或還能讓的優惠把台商吸在中國
(不過最近幾年中國的工資高涨 利潤減少甚至倒了)
第四 既使中國默許或准許台灣與它國(我指 東協+2)
簽了 看來像FTA的東西 鐵定不是國與國
不然就是中國是宗主國 (要中國准了才算) }

[2] 馬政府可能有誤導之嫌 (動機可議)
誇大了關稅的衝擊 (實際平均低很多)

[3] 馬政府 記錄不良 要百姓怎信?
[3a] 沒威信 (e.g., 毒奶粉 2.5 ppm 還是不准檢出?)
[3b] 沒能力交涉 (e.g., 毒奶粉)
[3c] 行事封閉 不太願朝野協商 連立法院都敢繞過(美國牛)